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安倍舉行新年記者會 CFP圖
  據新華社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表示,他打算在日本無條件投降70周年講話中表達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反省”。
  將完全繼承“村山談話”
  安倍當天舉行新年記者會,談及他打算在今年8月日本戰敗70周年之際發表“安倍談話”時說些什麼。
  就歷史問題,安倍表示,將“完全繼承”歷屆內閣的立場,包括“村山談話”,講話內容將包括“對戰爭的反省和日本戰後作為和平國家的歷史”。
  另一方面,安倍強調,日本今後“在積極的和平主義旗幟下,必須進一步(對亞太及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積極的和平主義”是安倍上臺後主打政策之一,包括大力謀求修改日本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減少武器出口限制。
  中美作出回應
  針對安倍晉三所言,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日表示:“我們關註日本政府和領導人對過去那段侵略歷史採取什麼態度,對外發出什麼信息。希望日方切實恪守迄今就歷史問題作出的有關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走和平發展道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美方希望安倍能繼承承認過去殖民統治和侵略的“村山談話”。“我們希望日本繼續與鄰國對話,以友好對話的方式消除圍繞歷史問題的擔憂,”普薩基說。
  史料
  村山談話
  1995年、即日本投降50周年時,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發表談話,承認日本實行殖民統治和發動侵略並道歉和反省。這一立場為安倍的前任歷屆政府所繼承。
  (原標題:圖文:安倍將在日本投降70周年“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ivqbtwcwsn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