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 李金磊)針對今日媒體報道“中國可能在兩年左右向所有夫婦放開二胎政策”,國家衛計委17日晚間向中新網記者回應稱,目前暫無全面放開生育二胎的時間表。
  據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經濟之聲《天下財經》欄目17日報道,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稱,中國可能在兩年左右時間內向所有夫婦放開二胎政策。報道還稱,放開二胎政策可能不會顯著提高生育率,中國計劃生育政策、金融政策、公共政策的調整將給經濟增長帶來巨大好處。
  此消息引發廣泛關註和熱議,中新網記者就“國家是否正考慮全面放開二胎”向國家衛計委求證,國家衛計委17日晚間回應稱,目前國家暫無全面放開生育二胎的時間表。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國決定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即單獨二孩)政策。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至少已有29個省份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截至今年5月31日,已有27.16萬對單獨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請,24.13萬對獲得批准。
  此次計劃生育政策調整的大背景是目前中國逐漸進入老齡社會,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經超過2億人,且中國勞動年齡人口自2012年開始出現了“兩連降”,中國的人口紅利正面臨衰減。
  但是,對於全面放開二胎,國家層面仍然持謹慎態度。今年7月10日,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在例行新聞發佈會曾表示,“目前我們國家的生育勢能還是很大,現在有一個孩子的家庭全國測算有1.5億左右,有近80%的家庭有生育意願,就有將近9000萬的家庭準備再生育孩子。”
  楊文莊指出,如果現在普遍實施二孩政策,就會使中國的生育水平有一個很大的反彈,對於經濟社會的發展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也會使國家制定的人口發展目標受到影響。
  他強調,中國人口多這個基本國情目前還不會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沉重壓力還不會改變,人口與資源環境的這種緊張關係還不會改變。在人口總量的控制方面,中央還是高度重視,所以要繼續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完)  (原標題:國家衛計委回應“全面放開二胎”:暫無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ivqbtwcwsn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