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邵陽市北塔區區政府系統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重點要聚焦作風建設、針對“四風”問題,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實現“六個轉變”,切實提高基層政府的公信力、執行力和創造力,努力打造人民滿意政府。
  踐行群眾路線,關鍵要轉變工作作風,實現由“被動服務”向“主動服務”轉變
  
  作風問題關係人心向背。政府工作要始終貫穿群眾路線,端正服務態度,主動為民服務。首先,要增強服務意識。從區政府層面來講,就是要把精力更多的放到突出發展經濟和加強社會管理上來,把財力更多的放到提供公共服務和解決民生問題上來。從部門的角度來講,就是要方便群眾辦事,推動工作落實,促進經濟發展。從鄉(辦、場)的角度來講,就是要堅決摒棄“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陋習,堅持進村入戶,主動上門為群眾排憂解難,主動把黨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其次,要提高服務水平。要找準著力點,主動參與到破解發展難題、激活發展要素、創造發展空間的工作中去。要多深入企業、鄉村和矛盾、問題多的地方,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所求。要全力以赴做好本職工作,果斷決策,勇於負責,講求實效。對需要多部門協同完成的工作,各單位要相互支持、協同配合,絕不允許互相推諉、貽誤工作。要認真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絕不允許上交矛盾,確保將問題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解決在村(社區)。
  踐行群眾路線,關鍵要提升行政效能,實現由“懶散應付”向“高效運轉”轉變
  
  行政效能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線,事關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首先,要提高全區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抓落實的能力,著力解決工作效率低下的問題。對政府各項工作,實行目標倒逼進度、時間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實、社會倒逼部門的工作機制。其次,要著力解決財政資金效益不高的問題。加強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對重點項目、民生資金實行全過程監管,堵塞項目建設中的管理漏洞,確保政府性投資安全規範有效。第三,要著力解決部門利益至上的問題。堅決做到部門利益服從整體利益,絕不允許頂著不辦、自行其是;堅決查處不依法行政、索拿卡要、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等不作為、亂作為、錯作為的行為。第四,要著力解決項目建設環境不優的問題。堅決打擊一切為一己私利而設置障礙、刁難企業、非法阻工、強買強賣等違法行為,為一切投資者和經營者營造優良的創業環境。
  踐行群眾路線,關鍵要轉變執政理念,實現由“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轉變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政府系統要始終把群眾需求作為工作的風向標,作為決策的重要依據。首先,要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幹事情,做決策,要看老百姓答應不答應、喜歡不喜歡,看是否科學合理,堅決杜絕“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以正確的工作決策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次,要積極拓寬基層群眾的諫言渠道,使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得到反映,群眾的智慧得到集中,正確的建議得到實施。對事關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通過群眾工作站、民情懇談會、“三聯二訪一幫”等多種平臺,廣泛徵集民智、民意,充分進行論證,反覆進行協商;對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實行公示、聽證制度,擴大人民群眾的參與度。第三,建立健全監督機制,充分發揮群眾監督的“放大鏡”和“顯微鏡”作用。請群眾監督,讓群眾評判,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
  踐行群眾路線,關鍵要改善民生民利,實現由“以物為重”向“以人為本”轉變
  
  “心系群眾如魚得水,背離群眾如樹斷根”。北塔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既要全力以赴做大“蛋糕”,更要公正公平分好“蛋糕”,全力提高群眾的生產生活水平。一方面,要堅定不移地加快北塔發展。要創新招商理念,推行精品招商、特色招商和產業招商。重點引進汽車銷售城、旅游文化產業園和三甲醫院等一批事關北塔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全力以赴做好今年79個重點項目和14個前期項目的推進工作,以重點項目的工作成效推動全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集中力量做好省級文明城市、省級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和全國和諧社區示範城區爭創工作,建美城市,樹立北塔新形象;重拳打擊違法建設,全力推進控違拆違工作,為經濟發展掃清障礙。另一方面,要全力為民興辦一批實事好事。重點解決徵地拆遷、社會保障、食藥品安全、教育醫療、失地農民再就業、超期安置、人畜安全飲水、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等事關北塔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問題,全面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推動全區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科學發展,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眾。
  踐行群眾路線,關鍵要增強法制觀念,實現由“主觀行事”向“依法行政”轉變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法治政府是當前和今後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首先,要堅持依法行政。要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嚴格按照憲法、法律、法規和行政規章的行政授權和行政程序辦事;牢固樹立權源意識,更加敬畏百姓,在工作中特別體察民情,關註民生;牢固樹立政治意識,要更加尊重人大法律監督,重政協民主監督,認真聽取和辦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建議提案。其次,要加強制度建設。要根據北塔區實際,結合重點工作的推進和創新社會管理的要求,不斷修訂和補充更多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完善機制,杜絕以人管人、以權管事的現象。要進一步健全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專家咨詢、社會公示與聽證等制度,防止局部利益和部門意志影響行政公正,減少政府行為的盲目性。第三,要堅持按章辦事。沒有嚴格的執行,制度只能是個擺設。區政府組成人員和各單位各部門主要領導要率先垂範,認真執行《北塔區政府工作規則》和各項規章制度,自覺在法定權限範圍內行使職權,嚴格按程序規則辦事。
  踐行群眾路線,關鍵要強化廉政意識,實現由“要我廉潔”向“我要廉潔”轉變
  
  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首先,要嚴格執行廉政有關規定。要堅決落實上級轉變作風、厲行節約的相關規定,認真開展“三公”消費治理,扎實推進公務用車改革,堅決做到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新建、財政供養人員只減不增和“三公”經費實現負增長。其次,要落實“一崗雙責”。要嚴格按照“一崗雙責”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求,把黨風廉政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落實。政府副區長對分管部門和單位的廉政建設負主責,各單位“一把手”對本單位、本部門的廉政建設負主責,要切實做到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檢查、一起落實。第三,要嚴查各類案件。當前,北塔區正處在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轄區內項目多、工程多,容易發生各類腐敗案件。審計部門要加大對工程項目建設的跟蹤審計和對領導班子成員的經濟責任審計。紀檢監察部門要加大對違法違紀案件的查處力度,要堅決查辦以權謀私、權錢交易、貪污受賄、失職瀆職等案件,特別是要堅決查辦發生在項目建設、房地產開發、徵地拆遷、政府採購等領域的案件。通過查處一起案件,警示一個時期,輓救一批幹部,推動一項工作,端正一方風氣。第四,要堅持廉潔自律。我們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珍惜來之不易的崗位,堅決守住思想防線、從政底線和黨紀政紀法紀紅線,始終做到慎獨慎初慎權慎微,始終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厲,始終做到廉潔自律、清廉自守。
  (作者系中共邵陽市北塔區委副書記、區長)  (原標題:踐行群眾路線關鍵要實現“六個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ivqbtwcwsn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