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昨日,廣東省城鎮化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省委書記胡春華作講話。省長朱小丹對城鎮化工作作了具體部署。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出席會議。會議透露,到2020年,廣東省將推動超過1300萬人口進城,全省的常住人口城鎮化率也將從去年的67.76%提高到73%。
  胡春華強調,要深刻認識推進城鎮化對廣東發展全局的重要意義,堅定不移地推進新型城鎮化。他指出,要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分類抓好三類地區的城鎮化發展。珠三角地區要以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為目標,構建功能互補、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城市化發展格局;粵東西北地區要堅持走中心城市帶動的城鎮化發展路子;要加快建設一批綜合實力較強的縣城,發揮好縣城在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形成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的局面。
  胡春華強調,珠三角和粵東西北地區的城鎮化要從實際出發,突出抓好“三舊”改造和擴容提質這兩大抓手。珠三角城鎮化發展的關鍵在於提高質量,要用足用好“三舊”改造政策,破解城市建設的土地瓶頸,推動城市轉型升級。粵東西北地區要抓好擴容提質,推動地級中心城市做大做強,集中資源投入新區建設,集中精力把起步區先做起來,調動各方面參與新區建設的積極性,爭取三五年內起步區建設實現重大突破。
  胡春華強調,要統籌考慮城鎮化率提升和城市綜合承載力提高,結合實際解決好人口城鎮化問題。要優化城鎮人口佈局,控制和疏解珠三角地區人口壓力,引導人口向粵東西北地區有序轉移,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要在充分考慮我省城鎮化佈局和城鎮承載能力的前提下,實施差別化落戶政策,採取分地區、分階段、分模式的市民化路徑,穩步有序地解決我省農業轉移人口和常住異地務工人員的市民化問題。要立足在相當一個時期有大量外來人口在城市的實際,提供相應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讓外來人口更好地融入本地。
  朱小丹透露,省里將成立全省新型城鎮化工作領導小組,選擇2個城市、5個縣城、10個建制鎮作為綜合試點,選擇10個項目作為專項試點。未來五年省財政每年拿出不少於10億元,支持開展新型城鎮化發展重大專項工作和試點建設。
  亮點
  全面放開本科以上學歷畢業生落戶限制
  2013年,廣東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67.76%,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要提高到73%,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6%,即實現不少於600萬本省和700萬外省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戶城鎮。會議提出,全面放開本科以上學歷畢業生落戶限制,全面放開除廣州、深圳以外城鎮外來務工人員直系親屬隨遷限制和職業技術院校畢業生落戶限制,全面放開除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以外的中小城市及建制鎮落戶限制。
  珠三角要引導人口向珠江西岸流動
  會議提出,廣州和深圳要嚴格控制城市和人口發展規模;珠三角要引導人口向珠江西岸流動;東西兩翼要培育2-3個300萬人左右的大城市或城市群;培育若干城區人口超100萬的中心城市和30萬-50萬人的中小城市。
  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同價同權
  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嚴格控制人口500萬以上的特大城市中心城區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嚴格控制新區起步區規模。
  轉移支付掛鉤進城人口市民化
  建立財政轉移支付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鉤機制,將常住人口的因素納入省級財政轉移支付中充分考慮。
  採寫:南方日報記者 胡鍵 謝思佳 盧軼 肖文舸 通訊員 岳宗 符信 岳建軒  (原標題:粵未來六七年推動1300萬人進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ivqbtwcwsn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