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上午,新浪網友“@冰山筱太陽”發佈微博,稱在公佈的筆試成績中,“發現西山區稅務局崗,崗位代碼:0112996002,只有一個125.5分的第一名成績,其餘22人成績全部為零分。”昨天,雲南省公務員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做出回應稱:22個零分人員屬缺考,具體原因正在調查中。(相關報道見B1版)
  在時隔一天之後,就立刻召開新聞發佈會進行信息通告,雲南省相關部門的回應速度不可謂不快。雖然時長僅為1分35秒的新聞發佈會讓人感覺意猶未盡,並可能對新聞發佈會的質量和效果產生質疑,但是,事實總是逐漸接近的,在一天的時間內想讓當事部門作出詳盡的說明也不太可能,他們只能盡可能地給出已經搜集到的事實,這也是一種務實的態度。所以,一個理想的情形是,有關部門能夠對事情深入調查,並以信息公開的形式,將最終的結果公佈於眾。
  所謂深入調查,就是不能淺嘗輒止,停留在事情的錶面,而是向前一步,找到事情的真相。以新聞發佈會發佈的信息為例,22人零分的原因是集體缺考。這個理由當然成立,缺考的結果當然是零分。只是,這個結果本身就有疑問,就是一個違反常識的結論——缺考並不稀奇,集體缺考只剩獨苗就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是否這22人的行為之間有著某種聯繫?應該將這些聯繫揭示、還原,看看真相到底是什麼。
  所謂信息公開,就是不能關門調查,讓信息終止於內部,而是有一說一,讓真相清楚呈現。新聞發佈會是信息公開的常規形式,這種形式可以不止一次。當新的調查結果出現時,應該以這種有效的形式將結果原原本本地呈現在公眾面前。如果那時事實更多,就應該增加新聞發佈會的時長,增加現場記者的提問,這些環節並不是自找麻煩,而是借助事實和公開的力量,將事實傳播出去,讓自身的公信力得到保持——公信力並不意味著不出任何問題,公信力來自有問題必然嚴肅處理。因此,不管調查的結論如何,都應該將其及時而完整地公開,這是輿論引導的唯一法寶。所謂輿論引導早已不是信息屏蔽和選擇性公開,輿論引導其實就是實現信息的對稱。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公眾也應該保持理性。雖然22人零分的現象反常到幾無可能,但是,也應該讓猜測停止於事實還原前。既然當事部門已經承諾對問題將深入調查,就應該給予他們時間。這個時間不能太長,但這個時間也是接近事實的一個前提。一方面,有關部門應該通過主動公開的姿態,讓公眾有信心有耐心等待事實的深入;另一方面,公眾也應該懂得,何時需要對事實的調查作出監督。只有如此,事情的調查才不會走樣,才能按照調查、還原、公開的節奏,順利地進行下去。這其實有利於問題的解決和公共利益的維護。
  反常意味著各種違反常識的可能,反常背後通常隱藏著見不得人的東西。但是,對於反常的猜測只能依靠事實細節的還原——在不斷地接近和還原中,反常的真相會慢慢顯示其“廬山真面目”。這依賴於深入調查和信息公開,也依賴於公眾理性而具體的監督。只有在政府、公眾、媒體的良性互動中,輿論才能被引導,真相才能被公開,22人零分的迷霧才能被撥開。乾羽(江蘇教師)  (原標題:“22人零分”的反常需要細節還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ivqbtwcwsn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