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NHK網站11月29日報道,日本中央社會保險醫療協議會(簡稱中醫協)總會召開,厚生勞動省在會議上提出議案表示:日本建築設計虐待兒童案件不斷增多,基於這種情況,將在2014年度診療報酬制度修訂中,充實受虐兒童精神科治療制度。(12月1日中國網)
  虐童是個世界性難題,“往孩子的眼裡灌硫酸”、“將孩子放入洗衣機和微波爐”等類似新聞在日媒中也並不鮮見。更有數據顯示,自1990年實施統計以來,日本虐童案便每年呈增加趨勢,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間日本全國就發生虐童案6.68萬件,創下歷史最高紀錄。最為嚴蒸烤箱重的是,過去一年間日本還有58名未滿18歲的青少年和兒童死於虐待,讓人為之扼腕。
  不可否認,日本虐童案激增,經濟問題是主因。有調查就曾顯示,遭受虐待的網站優化兒童大部分都生活在家庭經濟收入拮据、單親家庭、夫婦不和等問題家庭中。這一點不難理解,經濟上的貧困很容易就會使人產生煩躁情緒,家庭矛盾也會隨之增加。而根據相關調查,如今日本經濟不景氣,很多家庭生活都受到影響,從而導致兒童成長環境惡化,虐童事件不斷增多。
  並且,在性解放的旗號下,日本年輕人中意外懷孕、奉子成婚的人數也越來越多,甚至於“在日本不到20歲的已婚人口裡竟然有80%以上都是奉子成婚”。這些年輕父母們“一夜”之間升格做了父母,根本無法承擔起為人父為人母的責任,甚至就連嬰兒哭泣也忍受不了。如此就導致其對孩子的態度越來越粗暴,工作台北港式飲茶生活中一不順利便把氣撒在無辜的孩子身上。
  除此之外,“家庭小型化”問題也是間接造成日本兒童慘遭家庭虐待的原因之一。日本年輕人家族觀念淡薄辦公室出租,他們不願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幾世同堂現象已很少見。這在培養獨立意識同時也衍生出一系列問題,最突出的就是在撫育下一代時無法得到長輩幫助,從而造成年輕父母們在心理、經濟上孤立無援,導致那些長期的虐待子女事件無法被及時發現和阻止。
  其實,日本被曝光的虐童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實際數字要遠遠高於統計數字。日本政府也很早就意識到了問題的存在,先後頒佈《兒童福祉法》、《兒童虐待防止法》等法律法規,並建立了“兒童咨詢所”制度,開通了全國統一號碼的兒童咨詢所電話熱線,再加上此次在診療報酬制度修訂中充實受虐兒童精神科治療制度,這種解決問題的決心很值得我們肯定。
  只是可想而知,有著上述因素影響,日本政府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雖然會在短時間內取得一定成效,但卻絕難從根本上祛除虐童之痼疾。因為法律威懾和充實精神科治療固然重要,但完善政府相關管理職能也不可或缺,創造一個讓女性更願意生養、兒童更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更是題中之義。而這一切對於中國、韓國等虐童事件時有爆出的國家來說,亦同樣適用。(楊飛)  (原標題:日本充實精神科治療亦難根除虐童痼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ivqbtwcwsn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