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著名二胡演奏家鄧建棟在第九屆中國音樂金鐘獎二胡比賽開幕式上深情演繹《二泉映月》。 孫權 攝
  中新網無錫10月25日電 (孫權)第九屆中國音樂金鐘獎二胡比賽25日在無錫崇安區開賽,來自全國各地的58位專業二胡選手將在此間展開激烈的角逐。今日比賽開幕式上,著名二胡演奏家鄧建棟亦到場表演了二胡獨奏《二泉映月》,為賽事助陣。
  據瞭解,中國音樂金鐘獎是由中宣傳批准設立的中國音樂界唯一的綜合性大獎,是與戲劇梅花獎、電視金鷹獎、電影金雞獎併列的國家級藝術大獎。自2007年第六屆金鐘獎民樂比賽項目落戶江蘇以來,現已成功舉辦了四屆。此番舉行的金鐘獎二胡比賽,系首次落戶無錫崇安區。
  “無錫此番承辦中國音樂金鐘獎二胡比賽,是一個很好的開端”,中國音協方面表示,無錫集聚二胡演奏、二胡製作、組織二胡賽事為一體,是名副其實的中國“二胡之鄉”,這方熱土上還孕育了阿炳、劉天華、閔慧芬、鄧建棟等二胡演奏大家,這份獨特的文化底蘊不可多得。
  根據賽事安排,今年金鐘獎二胡比賽期間,主辦方還特別組織了《第九屆中國音樂金鐘獎二胡比賽開幕式暨紀念阿炳誕辰120周年民樂專場音樂會》、《寶島情愫兩岸情緣――臺灣國樂團與江蘇民族樂團音樂會》、《第九屆中國音樂金鐘獎民樂比賽頒獎暨彙報演出》等系列活動,屆時市民可盡情領略二胡藝術的風味與魅力。
  “把金鐘獎二胡比賽比放在崇安,是社會大眾對無錫民樂底蘊、民樂傳承和民樂實力的充分肯定與褒獎。”崇安區區長李秋峰介紹,今年適逢傑出民間音樂家阿炳誕辰120周年,在這個節點上舉辦金鐘獎二胡比賽,有利於實現阿炳文化資源與金鐘獎“金字招牌”的有效整合,放大阿炳文化品牌價值。
  據悉,紀念阿炳誕辰120周年民樂專場音樂會也於今天在此間二泉映月廣場舉行,音樂會上,受邀前來的周維、王國潼等二胡名家還與無錫當地的草根、新秀二胡選手同台演繹了民間音樂家阿炳的多首經典之作。(完)  (原標題:第九屆中國音樂金鐘獎二胡比賽亮相無錫 鄧建棟獻藝助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ivqbtwcwsn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